close

Snapseed

「據說學溝通都要先學習靜下來、冥想、放鬆,可是我嘗試過都做不到,還可以學溝通嗎?」「我不知道我有沒有成功做到…怎樣才是成功進入冥想狀態?」「我的頭腦都靜不下來,真的有辦法學溝通嗎?」「我每次嘗試冥想就會睡著,怎麼辦?」

 

好的,這篇就是寫給心裡有上述疑問困擾的同學看的,如果你沒有,請左轉出去吧(真的不用看沒關係)。首先我必須坦承,我並沒有冥想的習慣,在開始學溝通前完全沒有冥想的經驗,現在也經常冥想就會想睡或直接睡去,但我仍然可以好好跟動物溝通,這樣有安慰到你們嗎XD

 

先來舉個例子,一早你踏進辦公室,打了上班卡,主管突然走過來,把你請到一間小房間,「請你在這裡待著。」說完後他把門關上離開了。這時候你心裡肯定有千百個問號出現,「所以我要幹麻?」「上班能這樣嗎?」「真的什麼都不做嗎?」「那現在要幹麻?」「我還要待多久?」巴拉巴拉巴拉;這就是你做冥想時,你的大腦沒辦法停下來的原因,“它“不知道到底要幹嘛呀!

 

-

怎樣叫做放鬆?問一百個人這個問題,絕對不會得到同個答案,也就是說放鬆並沒有個標準模樣,而是個因人而異的狀態。當你決定你要試著靜心,上網看了很多的方法,想著「好!我要來努力放鬆!」。當你努力朝著你假想(因為並沒有個標準)的目標前進時,又怎麼能放鬆呢?努力跟放鬆完全是相反的兩件事耶!

 

看到這裡,有沒有覺得你是在瞎操心,對自己有很不合理的要求XD如果你很想知道靜心冥想是什麼樣的狀態,那我會說就像是你開車、騎車、走路時,進入『自動駕駛』狀態的感覺,你的身體仍然在動作,但你的頭腦可能飄著其他思緒或放空,還有催眠中的狀態、瑜珈後的放鬆,這些都是非常接近冥想的狀態。

 

-

至於冥想就想睡覺,這也相當正常,大多數是因為當下你最需要的就是睡眠;另個原因是,冥想時頭腦的狀態接近每天進入睡眠前的狀態,所以大腦養成習慣,自動發出『該睡覺了』的指令,最多出現在生活或工作需要不停動腦思索的人身上。

 

-

我要在此鄭重地說,不論你現在能不能進行靜心冥想,都跟你能不能學會溝通沒有直接的關係,我的溝通課程裡也不會教你冥想,因為我理解在這個階段頭腦必須要有事做,那我們就按照它的需要來安排,而冥想也不是完全的沒事做。直接讓你用身體感受並記憶那樣的狀態,身體往往學得比大腦還要快,這是最舒服的學習方式。

 

(並不是說冥想不好或是不要做冥想,而是如果現在它會讓你感到挫敗或沮喪,那就不必要讓它有機會發生,先停止做這樣的練習吧。)

 

-

『那在學溝通前,能做什麼練習?』

 

其實我想跟你說,什麼都不用做也不用想,輕鬆地當作來玩就好,拋開那些擔心和覺得自己不行的想法,也停止再做讓你感到沮喪的冥想練習;當你這麼做的時候,會發現一切就這樣自然而然的發生了,以敞開的心態接受全部。但是啊,我知道一定有人非常想做課前準備,那你就做吧(笑)

 

至於能做什麼練習呢,請你練習『活在每個當下』。在忙碌的生活裡,請你時不時有點刻意地把注意力拉回來到自己身上,感覺看看自己的狀態、情緒,試著留意自己的身體感受、心裡的感受,有點緊繃?痠痛?僵硬?當下的情緒是什麼?有些沮喪?喜悅?生氣?還是什麼?知道並接受自己每個當下的狀態,這會是個很棒的練習,不只是對溝通也是對自己的幫助,更踏實的活在每個當下。然後,就期待上課的那天到來吧!

 

如果有其他問題希望我補充,也歡迎在下方留言喲:)

arrow
arrow

    Ro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