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為喵星球上的小短腿X柯基犬樂樂所有,非授權勿擅自使用

這一週溝通的孩子們,不約而同,幾乎都是為了某些行為問題來預約。

通常我溝通完,一起身就會立刻忘記所有細節,能夠繼續停留在我腦子的,肯定是我有點在意,或是非常在意的事。

這一週遇見的行為問題,出奇的多,我居然到週末還能夠記得某些狗狗頂嘴的口吻、辯解時的無辜表情、坦承時的焦慮感。


本週行為問題入圍次數有點多的有:
亂咬人、亂吃東西、不能乖乖坐車、不好好吃飯、亂尿尿、不愛跟同伴玩、愛對客人吠、會欺負家裡的其他動物、害怕剪指甲、分離焦慮...等等。

 

每件事在我看來,都是每個家庭的超級大事,因為我家也有兩隻貓一隻狗,我懂這些問題會多麼困擾家人主人。相信我,我懂你有多想要解決的心情,因為我也會這樣!!

但是這個觀念真的必須要讓家長們都了解,我知道你很急,急著要他變得完美,但你我也不會是完美的,對吧?

 

我必須坦白跟大家說,當動物聽懂我們的語言後,並不會像個機器被輸入完美的程式語言後那樣,照著我們想要的那樣進行,所以,由我來替你翻譯你的期許,完全不會比較有用。

「你咬人真的很痛,痛到我們都生氣的在罵你了,你仍然繼續咬!可以不要這樣子嗎?」

狗狗給我看得畫面跟主人敘述的完全不同,他給我看:他用嘴巴拉著家人的褲管,很興奮的想邀他來玩,家人也很雀躍的手舞足蹈,大聲吆喝,想跟我一起玩!

真的差很多,對吧?

主人說:「可是我們都生氣了,他還是繼續這樣咬啊!」

重點是,這個孩子不知道你們在生氣啊!

 

肢體語言是動物吸收最快的方式,雖然我是溝通師,但教我們家毛孩的時候,還是必須按部就班,培養好的連結、使他習慣、肢體語言、獎勵稱讚絕對不能少,由這些重要的元素,一步一步的慢慢建立與改變。
(應該沒有人幻想著,我跟樂樂說:「以後你要尿這邊!」他就立刻非常明白了解了吧?)
(話說我家孩子也正在練習接受剪指甲這件事,這條路真的很漫長啊!)

 

其實這週溝通的孩子,大多是談判失敗的,但是差不多的結局,有主人覺得受益良多,知道接下來教育的方向,自己要改進的地方;有的主人感到沮喪,為什麼你這麼壞,怎麼就是講不聽。

當我在溝通時,發現主人跟毛孩一直在同個點打轉,我會以我的角度提出看法,並持續以拆解、假設、代入的方式詢問毛孩的感受,可能你會得到你從來沒想過的方式或看法(感覺是不是有點划算)。

 

「可以乖乖洗澡嗎?」 「不可以。」
「願意好好的洗澡嗎?」「不願意。」
「我們去洗澡好不好?」 「不好。」
「你想要洗澡嗎?」 「不想。」

相信我,很多時候我其實很想幫毛孩吼回去:「他就說他不想洗了啊!!!!」

 

但並不表示我讚同他不洗澡的請求,而是想讓主人知道,他現在就是不想洗澡,換個問法並不會改變他的意願跟感覺,拜託別再硬拖他去受刑了。
我們必須找出原因,找出彼此妥協的方式,可能是洗澡時邊吃最愛的食物、曾經對水有什麼陰影、減少洗澡的次數、答應他洗澡時不在用水沖臉,或是洗快一點秒速解決(有些真的是不耐煩呀)。

 

有時候,我會偷偷跟主人說,別理他聽聽就好,通常是顧及到孩子的安全與健康的時候(別想我說服你媽讓你吃衛生紙🙄)。

 

有時候,在溝通進入尾聲時,主人突然冒出的一句話會讓我想吐血「所以他答應不要亂吠叫了嗎?」你家小孩剛才明明就已經說明他吠叫的原因、害怕的點,我也跟你說可能可以嘗試的方法了耶!!

 

有時候,主人的妥協與包容會讓我好感動,「都是我太急著要幫他剪指甲才會這樣子,我會慢慢來,我們從新練習吧!」媽媽你真的好棒💖

 

每隻動物都是特別的,就算是同種類的動物也是一樣,個性、想法,肯定不同,通常是這輩子的經歷與身邊家人的淺移默化,造就現在的他,或是從小就用錯誤的方式,教他罵他責備他處罰他,現在「不聽話」是從小累積而來的(通常動物是沒有自覺的,習以為常了)。

 

每個毛孩都不同,教育方式也不同。
在不完美中找到那個完美的平衡吧!

加油!我們一定可以克服大大小小的問題!

 

-Rouya's murmur🙊

arrow
arrow

    Ro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