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沒有飼主本人的允許下,我們不擅自跟任何有監護人的動物進行溝通。』

今天聽到一件讓我感到很不可思議的事情,朋友帶狗狗去寵物展,有個人突然過來,在他們面前蹲下,開始沒頭沒尾的說話,原本以為是在跟人攀談,說了幾句後我朋友覺得奇怪,才問那個人「你是在跟牠聊天嗎?」那個人也坦然的說「對啊!」

說什麼不是重點,但聽到這種事讓我非常反感而且生氣,經我朋友詢問,那個人是一名正式收費執業的溝通師。

請問各位,若你們有人類小孩,大約幼稚園到國小三年級的年紀,你們能接受陌生人突然靠近跟他聊天嗎?就算只是閒話家常!

這跟隱私有很大的關係,誰也不希望被陌生人知道自家有哪些人,最近家裡發生了什麼事情,就算我們把動物當成個體,他們的確擁有自己的權力來決定要不要聊天,但沒有經過飼主(監護人)的允許,這就是一件侵犯隱私的事情。

我自己可以在休息時關閉溝通的能力,只有少數意念較強的動物會主動跟我說話,在這種情況發生時,我會技巧性的詢問他的飼主會不會想要聽XX說話?(當然不會這麼白話啦)得到同意才會開始詢問動物想要我幫他傳達什麼。

這也有點像是撥電話的概念,看到來電顯示,我可以選擇要不要接,因為不是所有人都想要聽自己的動物說什麼,也有些人可能會覺得被騷擾,還有可能隨口一句自以為是且片面的「傳話」會讓飼主感到困惑不安,不隨便干擾他人的生活也是很基本的道德準則。

溝通師這個職業目前沒有任何法律有明確的規範,我們只能從自身做起,只要有接觸動物溝通,都該嚴格遵守應有的道德,對所有參與溝通的飼主無任何批判、互相尊重的狀況下進行,也不輕易侵犯他人隱私。

在這個領域中每個人,都應該要遵守最基本的道德準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