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在講座上,
我有提到很多家長喜歡問孩子『你最愛誰?』

這個問句本身沒有任何問題,但問題是,你是真的想知道,還是只是想知道『你是不是最愛我』?

---
以下幾個是我印象深刻的對話:

狀況a.
媽:「爸爸跟我,你最喜歡誰?」

狗:「我不要說,你們會吵架。」
狗兒讓我感覺爸媽常為了這件事鬥嘴。

媽:「沒關係!你就說吧!」

狗:「...爸爸,最近都是他照顧我。」

媽:「嗚,可是你上次說你最喜歡我。」

恩......

/
狀況b.
姊:「四個姊姊裡面你最愛誰?」

狗兒丟給我一個跟大姐相處的畫面,感覺很快樂很溫馨。

大姐轉頭和其他姊姊說:「你看看你們!你們該檢討了!」

恩......?

/
狀況c.
姊:「家裡的大家,你最愛誰?」

狗狗給我看他被姊姊摸摸的畫面,摸得很好很舒服。

姊:「不對啊!我覺得他明明比較愛爸爸,一天到晚找爸爸撒嬌!」

/
狀況d.
媽:「你最喜歡家裡的誰?」

狗:「大家啊!大家都喜歡啊!我喜歡全部的人啊!」
傻傻地笑著,好樂天的模樣。

媽:「你選一個,你最喜歡誰?」

狗愣了一下:「大家啊!我都喜歡啊!」

---

其實對大部份的動物來說,他們的字典裡沒有“比較級”這種東西,情緒跟感情都是很直接的,他們也納悶『喜歡就是喜歡,為什麼還要分那麼多種?』

況且跟他們相處最久的家人們,怎麼可能會不知道孩子對你們的感受呢!

永遠記得,在溝通的時候保持開放的心態聽孩子說話,往往能得到更多的訊息哦!

---
#Rouya動物溝通_理論與體驗講座
https://goo.gl/YiCJjn

arrow
arrow

    Ro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