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2227471_1197739157305950_4829530242804965018_n

不敢相信我居然特別要來寫這篇。開心我親愛的個案飼主們不會有這種「溝通就是要改變牠」的超自我認知💖


至今好像只遇過一次,是個多貓家庭。其中某隻不太跟其他貓互動,也幾乎會閃避所有的家人,依稀記得貓咪溝通時候表達了自己不被重視、不喜歡某些互動方式之類的感受,飼主說可以理解也願意幫忙牠。結果隔天收到飼主傳來的訊息「為什麼那隻貓今天還是都躲起來?我媽說溝通是不是假的?」


當下的我沮喪到不行,昨天花了兩個小時跟貓貓聊,難道都白聊了嗎?

-
以人類小孩為例,小孩經常咬指甲,透過兒童心理諮商,了解到他有很大的壓力、不安全感、恐懼。媽媽好好的安撫他,然後隔天起再也沒有咬指甲了。怎、麼、可、能、啦!


大人沒有改變,小孩絕對沒有機會改變。人類幼童或動物都是一樣的,因為他們的生活品質完全是由照顧者來安排,他們沒有自己決定事情的權利。


「不要有壓力、不要緊張、不需要擔心、沒事沒事」必須說這些話真的超沒用。是什麼讓他有壓力?他為了什麼事擔心?真的沒事嗎?沒事幹嘛緊張?需求需要被看見,需要大人的幫忙才有機會改變。


還有很多人想問貓狗怎樣讓你不緊張?可以聊聊,但請做好心理準備牠並不曉得,如果牠知道怎樣讓自己不緊張,那幹嘛還要緊張呢?就像是問一位憂鬱症患者要怎麼樣讓你好起來,很讓人沮喪...


我遇過很多好棒的飼主,像前陣子分享的雪寶,了解到牠有很大的不安全感,飼主因而調整了很多照護方式,花了好長的時間,雪寶狀態輕鬆舒服好多,最明顯的是毛都長出來了🥺


-
協助了解動物的需求、感受,是溝通師在做的事;幫忙飼主找到方法做出改變或調整,是行為訓練師的專業領域。



如果只是想命令或要求牠改變,利益交換、要脅、恐嚇,那就不要找溝通師了拜託,這些方式都正在消耗你們之間的信任。我知道還是很多溝通師會用這樣方式,但深深希望我的學生都能懂這多讓人心痛😭
 

[ 這是堂療癒毛孩子也療癒自己的課]
*課程最新資訊請見臉書置頂文
 
想收到最新開課消息| https://forms.gle/J6djiyyLsS4bE1qr9
arrow
arrow

    Ro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