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9591579_1287214528358412_5412130827404518319_n

「你覺得有趣,但我怎麽一點也不覺得好玩?」

本人超級討厭看到那種嚇貓嚇狗看牠的反應好可愛好有趣好好笑哦的影片,不論刻意與否,只要你知道牠可能會嚇到還故意為之都是白目,超級白目。

故意丟放異物在貓旁邊、故意忍不住戳在睡覺的狗、故意引誘進箱子吃東西然後捕獲牠、故意出奇不意在牠旁邊大叫、故意在牠面前大力跺腳、故意做些什麼讓他出現驚恐表現…等。


有個東西是需要花長時間建立,卻瞬間間就可以破壞,而且再多錢都買不到,那就是「安全感」。


覺得偶爾嚇牠一下沒什麼,那你就錯了!錯得離譜!所有驚恐害怕的情緒出現後都會殘留在身體,有些毛孩子大而化之,沒多久就釋放掉了;但據我所知有很多的貓貓狗狗相當纖細,被嚇到後那些情緒會殘留非常久,甚至三番兩次被驚嚇後,那些情緒殘留開始影響身體/心理健康,再也不信任你、再也不敢放心吃你給的零食、再也不敢在你面前安心休息,甚至開始神經兮兮、攻擊經過牠面前的人、莫名大吼大叫、不願意被碰觸、動不動就跑去躲起來 、亂尿尿、暴躁。就問,嚇牠一下好好玩,真的值得嗎?


某次溝通,狗狗表示爸爸經常從背後突襲牠,導致牠總是很謹慎注意靠近他的人。爸爸說只是跟牠鬧著玩,而且牠的反應總是很大看起來也很開心,牠很嚴肅的說:「你覺得很有趣,但我一點也不覺得好玩。」


也因為我家樂樂比較敏感的關係,我們都特別重視生活中的細節。小的時候更是嚴重,被嚇到後的恐懼會殘留很久;某次牠撞到椅子被掉下來的空紙箱砸到,導致牠將近一年的時間不敢靠近大紙箱,小小晃動的紙箱更是會讓牠嚇到跳起來。我不會說這是膽小,畢竟不是不怕被嚇到才叫做勇敢,而是牠在用自己的步調認知世界、建立安全感。


因此我們都特別小心注意,看牠在睡覺就會放輕腳步稍微繞開、看牠趴在桌邊就會小心別讓東西掉下去、不在牠旁邊拋接東西、在牠休息時不喧嘩、盡量從頭部開始撫摸避免突然摸背部讓牠抖一下…等,因為知道牠的安全感得來不易。我們都很樂意多些注意讓牠對這個環境和對我們更有安全感。現在的牠比以前好太多太多了,因為牠知道我們不會故意嚇牠,牠很安全。


別小看「我只是偶爾嚇牠一下又沒什麼」,沒人喜歡那種心臟差點蹦出來、手足無措的感覺,本人就極度討厭嚇到顫抖的感覺。每次看到那種白目當有趣的影片都會覺得難過,我如此重視的安全感,居然有人這麼輕挑對待。你說嚇牠一下沒什麼,可是牠現在還願意相信你是因為愛你,所以鼓起勇氣再次信任,但總有一天會消耗殆盡。當出現一些沒安全的徵兆時,千萬個後悔也無法讓時間倒流。


以前不懂沒關係,現在你曉得事情的嚴重性,別再把牠們的驚恐當有趣了,更加尊重牠的身體自主權,好不好?
 

arrow
arrow

    Ro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