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8605418_1456863041393559_564081059417808804_n
昨天課堂上我們討論到對於「洗澡」的話題能怎麼聊,有同學提出「是不是可以安撫他,跟他說你洗完澡好帥好美,給他感覺洗完澡的清爽和舒服?」
🌟所謂的安撫和安慰,
美其名是「照顧他的感受」,
實質卻是「否定他的感受」。
-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經驗過,崩潰哭泣時,旁人不停安撫你「好了不要哭了,沒事了!」,試問,你的感覺是?太好了真的沒事了?最好是沒事啦好煩?你的悲傷就會立刻止住嗎?可能你也會企圖控制自己停止哭泣、忍耐著,因為你是個「成熟的大人」。可是啊,頭腦知道沒事,不等於心裡的難受消失,可能仍然累積在心裡。
-
我們最常會如此不分青紅皂白的安撫,對象通常是幼童,他們的反應更接近動物的原始本能;當孩子被告知沒事了,就會立刻停止哭泣嗎?絕對不可能!原因是他哭泣背後的情緒並沒有被接住,而孩子也不像大人,會理智的跟自己說沒事了然後阻止自己哭。至於他為什麼哭?他怎麼了?他心裡經歷了什麼?或許你會用一百個道理告訴他不需要哭,可是這仍然是理性的部分,就算成功「說服他」了,不過是讓他成功「變成大人」,學會了壓抑情緒。
-
回到洗澡的話題,我第一時間想到的例子是吃牛排,我有個朋友不愛吃肉塊類的食物,尤其時整塊牛排。如果拼命的說服他牛排很好吃、多汁軟嫩,鼓勵他嚐嚐看吃吃看,我想他只會覺得我煩到想殺了我吧(開玩笑);至於他看到肉塊時感覺怎麼樣?吃肉對他來說是什麼感覺?是否他不愛咀嚼肉的感覺?這種咀嚼感讓他聯想到什麼?曾經有過吃肉不好的經驗嗎? 這些我。通。通。不。知。道。 那在這樣的前提下拼命說服他,非常的自私。
🌟並非不能安撫、說服,而是在不了解他的感受時拼命的這麼做,美其名是「為他好」,實質卻是很自私的「只在乎是否達到目的」成功說服他。
-
曾有學生問過我,「當溝通時感覺貓咪很難過,我們要怎麼安撫他? 」
他說在溝通時收到了貓對於總是自己在家非常難過的訊息,學生試著安撫他「媽媽他出門去上班賺錢呀,他要買好吃的東西給你,所以才沒辦法一直陪你,你別難過了,要開心哦!媽媽回來就會陪你!」我問他那貓的反應是?「沒什麼特別反應耶…就沈默了,感覺還是有小難過。」
我說,這樣的安撫其實很傷人,因為你並沒有真正了解他的難過,他也一點都不不覺得自己被同理了,事情也並沒有解決。
🌟至於該怎麼做才好?
請「鼓勵他表達情緒」
很難過總是自己在家,那你在家的時候都在做什麼?都在發呆睡覺。那你在發呆的時候心裡在想什麼?想媽媽吧,有時候突然就很難過。那你很難過的時候想到什麼呢?想到媽媽好累的樣子。看到媽媽很累的時候你感覺怎麼樣?好心疼媽媽這樣累,他出去回來後就會這樣子。在你心疼媽媽很累的時候,你希望媽媽為你做些什麼呢?希望他多一點停下來的時候,像是躺在沙發上,我可以陪他休息!
以上的模擬是我推測的走向,是我經常在動物身上感覺到的,他們很為飼主著想;請注意到,我從頭到尾不阻止他難過,但我在協助他為自己的難過找到出口,當可以做些什麼時都會比困在情緒裡來得舒坦,甚至媽媽也因此被療癒了。
🌟表達就是釋放
溝通不僅是「溝通」,而是門藝術,完全通用於所有物種的藝術。嘗試看看吧!把「安撫」放在後面,先帶著好奇試著同理對方、鼓勵他去了解自己怎麼了。
❤️❤️❤️
若這篇文讓你有所收穫,請刷一排愛心for me,讓我更有動力繼續寫文分享😘
-
[ 這是堂療癒毛孩子也療癒自己的課]
*課程最新資訊、名額請見臉書置頂文
arrow
arrow

    Ro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