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故事有點長,他是姆姆,四個月前的今天,是我們第一次溝通,那時候他八個月。

思想就是個孩子,那次,我們找到了不見好久的黑白色球球,原來掉到了咖啡色櫃子下面,媽媽事後跟我說真是太神奇了(哈)

除了愛吃以外,姆姆媽媽那時候有提到,他睡覺或是在他的床上時,會不准任何任靠近,像護食那樣「護床」,原本我不以為意,因為姆姆就是想要守護自己的床,有這種小癖好感覺也還好。

 

沒想到,兩個月後媽媽急急忙忙地來找我約溝通,原因是因為,姆姆從「護床」變成了「護床跟沙發」...

媽媽說:「他結紮後變得很奇怪,常常動不動就生氣要咬我,想問問他是不是有哪邊不開心。」
 

我問姆姆:「你知道媽媽為什麼不開心嗎?你是不是做了什麼事情?」

姆姆說:「就像平常那樣啊!他們突然就很生氣的樣子!」好委屈的感覺。

媽媽說他第一次護沙發的時候,突然低吼撲過去要咬阿嬤。

因為事發突然,媽媽嚇到了,一時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怕姆姆再次有攻擊行為,開始用各種方式對待他,帶嘴套、關籠、用棍子打、禁食、送去寵物旅館住宿假裝不要他..等等。

「我當下有斥責他,他竟然回頭兇我!我連拿棍子他都不怕!」媽媽這麼說。

其實那時候聽到媽媽這樣跟我說,我很生氣,想也知道這樣的管教方式,一定只會造成更嚴重的反彈,動物的生存本能,會讓他為了保護自己而更兇悍。

姆姆跟我說:「看到棍子,就是”戰鬥開始了“的意思。」

 

媽媽開始試圖跟姆姆好好談,媽媽說:「我沒有要跟你戰鬥,那以後媽咪不動手,妳能不能跟家人好好相處,不要低吼、威脅、攻擊、咬人,這些都是錯的。」

姆姆說:「你可以決定我怎樣是錯的,那我也可以覺得你們怎麼樣是錯的啊!」

其實姆姆不太能理解,為什麼大家要給他那麼大的壓力,他本能地試圖去對抗那些壓力,因為怕被罵、被打,所以更加的緊繃。

姆姆說:「我也想跟大家好好相處啊!可是有時候我也不曉得你們幹嘛對我兇!」感覺有點想哭。

我知道媽媽一時急了、慌了,不知道怎麼辦,所以只想再三的要求姆姆保證,再也不准兇人咬人,但姆姆就是沒辦法答應,畢竟他的壓力都還在,他也不懂怎樣會讓自己好一點。

我很高興最後媽媽答應姆姆,再也不用棍子了,很明顯姆姆鬆了一口氣。

 

我跟姆姆媽媽說:「假想你是正在青春期的少女,你不想要任何家人進去你的房間,但是你媽媽把你的房門拆了,跟你說,房間是大家的,每個人都可以進去,不准關起來!你會怎麼想呢?」

 


今天是我們第三次的溝通,姆姆滿1歲了,經過訓練師的訓練,姆姆改變了很多,雖然護床護沙發的行為還是在,不過大家都能夠理解,家人們都很努力配合、一起改變。

媽媽溝通前跟我分享:「前幾天我用牽繩牽他上沙發再叫他下來,結果他就生氣了,吼我作勢要咬,我想說之前你跟我說要軟,我就軟,我就說:媽咪對姆姆那麼好,姆姆怎麼可以咬我,我好難過哦~
過大概五秒吧,他就走下沙發來叫我摸他和好!」

聽到了這樣的改變讓我好感動啊!

 

這次溝通主要目的是,媽媽想要了解,之前已經好一陣子不會有護床跟沙發的行為,為什麼最近又開始了?

看完媽媽列給我的問題,我跟媽媽說,「我覺得真的想好好溝通的話,建議不要用上對下的方式,用輕鬆聊天的方式來問他,我覺得會更好,因為第二次溝通時,感覺得出來質問姆姆讓他壓力很大,也很不能坦率表達自己。」

就像是,假設,問他為什麼要一直咬紙呢?

如果他回答:因為無聊。

這時候你又跟他說,「不能咬紙,這樣是不對的!」

這樣的對話,不是溝通,而是藉由溝通之名,行“命令”之實,溝通是協調,絕不是逼誰妥協。

 

調整好心態後,這次溝通進行得很順利,閒聊中得到了不少的收穫,姆姆甚至跟我炫耀她跑得有多快、跳得有多高!

我問:「姆姆,你願不願意跟大家一起坐在沙發上呢?」

姆姆說:「可以呀!」

媽媽說:「那為什麼有時候我們靠近,或是經過你,要去另一個沙發的時候,你要生氣呢?」

姆姆喪氣的說:「我有時候就覺得你們不可以坐沙發,想叫你們走開,但我知道這樣不對,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生氣,我覺得沙發是我的,但我知道不行...」

媽媽說:「你會怕我把你趕下沙發嗎?」

姆姆說:「你不會這樣吧?」

媽媽說:「不會,因為沙發是我們一家人都可以坐的,阿公阿嬤舅舅媽咪可以,姆姆當然可以!」

姆姆有點擔心:「你們都坐了,我還有位子嗎?」

媽媽說:「我們都把兩人沙發左邊那個位置留給姆姆,你沒發現嗎?」

姆姆說:「但是我的位子就會變得很小對不對...」感覺好像被搶走了好多。

媽媽說:「姆姆覺得擠,可以像之前屁股撞阿嬤屁股一樣,那樣挪位子,我們就知道你嫌擠了。」

姆姆說:「這樣你們會理我嗎?」

媽媽說:「會啊!我們都很關心姆姆的心情啊!然後我們會覺得姆姆好可愛哦!」

姆姆說:「雖然我還是喜歡自己躺一個大沙發,但我會努力試試看分你們!我會試試看,但我怕有時候會忘記。」

感覺得出來姆姆的內心掙扎,天使跟惡魔在交戰著,人類看似很簡單的事情,攸關到毛孩的領域問題,要他讓出自己的權利控制區,真的不容易。

 

除了沙發外,還有會護床的問題,姆姆不喜歡阿公靠近床,因為平常白天阿公不在家,都是他跟阿嬤躺在床上的。

我們試圖跟姆姆解釋,床是阿公的,只是借給你,他沒辦法接受,因為他躺的時間比較多

媽媽說:「但是阿公工作完回到家好累,他也想要休息,可以給阿公躺嗎?」

姆姆好像恍然大悟的樣子:「阿公只是想要躺下來休息嗎?」

媽媽說:「對,像姆姆一樣,阿公也想睡覺休息!」

姆姆說:「好吧!但阿公要好好說呀!阿公好好說我又不會生氣,如果阿公很累我也會讓他休息。」像個小大人似的。

因為阿公比較嚴肅,姆姆生氣的時候,阿公口氣就會變差,對姆姆而言就是:「阿公要戰鬥,沒有要好好溝通!」

媽媽說:「好,媽媽會教訓阿公不可以這樣!」


 

看似平凡無奇的溝通,卻讓我很感動、很滿足,姆姆的改變讓我很開心,但真正讓我引以為傲的,是媽媽的改變!

因為媽媽願意認真聽姆姆說話,認真思考如何讓彼此的關係更好,才造就現在的姆姆,已經稍微能站在對方的立場想,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事情呢!

姆姆甚至有主動關心:「阿嬤的眼睛是不是不舒服?他會一直揉眼睛。」

這讓我跟媽媽都暖了起來❤️

 

媽媽最後跟我說:「我小時候比他還叛逆,後來想想你說的,我希望人家怎麼對我,我就怎麼對他,我就一直鼓勵他。」

我說:「那媽媽你一定能理解,從他的角度去看,他是因為喜歡你們,願意去配合,才努力調整自己的,而不是因為那樣做才是“正確”的。」

媽媽很肯定地說:「對!我知道他是因為我才改變的!我覺得我也有改變,只是有時候我自己的個性還是比較主觀,但好險你有提醒我!我知道他真的很愛我很努力!」

 

這次的溝通跟上次非常不同,之前姆姆覺得,媽媽只是想要他照著媽媽想要的去做,就不是那麼願意敞開心胸。

今天姆姆真的比較願意表達自己,以前我必須去感受他的感覺,今天他能主動告訴我他的感覺了,能像這樣用這種方式跟他聊天,真是太好了呢!

 

*更多的溝通故事在:http://imrouya.pixnet.net/blog/category/6591559

arrow
arrow

    Ro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