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有點長,我想記錄下所有感動。

-

「斗宅~你媽媽想找你說說話哦!」

「恩,好。」

斗宅面無表情地看著我,感覺不太到他的情緒。

媽媽說:「嗯,他通常比較沒有什麼情緒。」

我:「那你有特別想跟媽媽說些什麼嗎?」

斗宅說:「恩...你忙你的就好,我很好。」

感覺斗宅不想要媽媽分神擔心他。

我:「斗宅~你有沒有什麼特別開心的事情呢?」

斗宅給我看,他在個看起來蠻寬廣的草地上,深呼吸,吸進的空氣味道非常好,是香香的草味結合些許土的味道,整個身心都感到舒暢。

媽媽說「恩,他很愛草地。」

其實媽媽有點擔心,斗宅去公園總是靜靜的坐著,不太喜歡跟別的狗玩,就是坐在旁邊,不知道他是不是不太開心。

我:「那你去公園的時候,喜歡遇到別的狗狗嗎?」

斗宅說:「還好,沒有特別期待遇到誰,遇到了就遇到了。」

斗宅給我看他很淡定的聞聞別的狗,也讓別人聞一聞,氣氛很和平、冷靜。

媽媽說:「原來,所以他趴在那裏,看起來憂鬱,其實只是平淡啊...」

-

「斗宅~那你的生活中,還有沒有什麼會讓你特別開心的呢?」

斗宅說:「恩...我覺得都算開心,沒什麼不開心討厭的事。」

想了一會,又補充到:「我表現得很好。」

斗宅傳給我看個畫面,他坐得很正,看著站在面前的媽媽,像是在等食物(?)

這孩子的情緒太平淡了,我幾乎無法分辨他是不是正期待著吃東西?

「恩,他真的很乖,我時常會給他點心。」媽媽說「但我想跟他說,他不用太努力,我們也會喜歡他。」

斗宅說:「我希望你們很喜歡我。」

感覺好像...斗宅覺得這樣才能一直住下來。

媽媽說:「我跟hannes很喜歡他,生活中他變成我們的重心。」

斗宅說:「我知道,你們都對我很好。我喜歡看你們的一舉一動,看你們在忙自己的事。」

媽媽說:「哈哈,真的耶,他很愛看我煮飯、洗碗那些的。」

斗宅感覺享受在這樣的平靜氛圍裡。

-

媽媽說:「那他會很想一直出門嗎?因為我時常帶他出門,但又怕他太累。」

斗宅說:「 不會,我喜歡出門,但我知道我們會在家度過大部分的時間,我體力一直都很好,別擔心我累,我可以走很遠。」

斗宅的語調穩穩的,像個成熟的小紳士。

-

我:「那你會不太喜歡媽媽跟hannes做些什麼事情,或是對你做什麼事情嗎? 」

斗宅說:「恩...我不太喜歡東西掉到地上發出很大的聲音,不過我知道這也很難避免。」

媽媽說:「嗯,真的!他很討厭大的聲音。」

斗宅覺得這是他自己要去適應的事情,不過身體本能讓他難以忽略那些,給我看他盡力讓自己冷靜。

媽媽說:「我會故作鎮定,我知道他也在努力。」

斗宅傳來媽媽在使用像是拖把還是吸塵器的東西,他感覺很驚慌,默默地想要遠離,卻給我看他很冷靜地站著,盯著在移動的那根東西。

媽媽說:「嗯,他會怕吸塵器,但有感覺他在壓抑恐懼,請你跟他說,我會不讓吸塵器碰到他,別擔心。」

斗宅說:「沒關係,碰到也沒關係,我知道你不會故意那樣做,不小心的就沒關係。」

媽媽說:「他是個很貼心的小朋友。」

-

「斗宅~你以前在山上的生活怎麼樣?過得如何呢?」

斗宅說:「跟這裡很不一樣,完全不一樣。」

他給我感覺周遭都是大自然的聲音,沒什麼人的聲音,是悠閒、清淨的。

媽媽說:「而且他跟朋友過的很開心的樣子。」

-

媽媽說斗宅是以前他們在山上認識的孩子,以前去登山的時候認識了他,有時候會給他跟其他狗吃東西,後來知道斗宅被抓走了,才去動物之家領養他。

一起生活一年多了,媽媽其實不太確定斗宅是不是比較想回山上跟同伴生活,也擔心斗宅怪他們把他帶回家。

經由媽媽的同意,我們決定跟斗宅聊聊以前的生活。

-

「那你在那有什麼特別的記憶嗎? 」

斗宅說:「我好像有點忘記那裡的生活...記得沒那麼清楚,有發生很多的事情,大部份是開心的,只有一些時候沒那麼開心。」

他給我看個畫面,他跟其他幾隻狗狗很專注的在嗅聞,像在找什麼,突然有隻很兇的黑狗衝過來要攻擊。

媽媽說:「他記得我們以前就見過嗎?」

斗宅說:「以前?我不太記得,那時候給我吃嗎?」

他給我看一個女生蹲著,伸出手,對他笑,像是要給他吃東西,斗宅有點怕怕的。

媽媽說:「嗯應該是我,不過他很會躲我。」

我:「那你是在山上出生的嗎?還是其他地方? 」

斗宅說:「我小的時候就在外面,都是在外面。」

我:「你會想念那些一起生活的朋友嗎? 」

斗宅說:「我...不知道...很多狗會突然消失...」突然感覺好悲傷,情緒很低落。

媽媽說:「我的天,真的是這樣!一隻一隻被抓走...」

感覺斗宅跟那些狗狗感情很好,是很緊密的關係,有些狗狗莫名的就消失了,這讓他好難過。

斗宅給我看他在跟一隻黃狗互舔彼此的臉,那隻黃狗是短毛,幾乎貼著皮膚這麼短,也是黑嘴。

媽媽說:「啊,我知道妳說的那隻,請你跟斗宅說他還在山上。」

斗宅說:「他很好嗎?我都不知道他們怎麼了。」感覺有點慌亂..

媽媽說:「我有看過他,我那時候就猜他可能是斗宅媽媽,他嘴巴也黑的。」

斗宅說:「媽媽...?我們一直都在一起。」

感覺不太知道“媽媽”該怎麼定義。

斗宅說:「我現在過得很好,我也希望大家都過得很好。

媽媽說:「嗯,我要哭了,他的確是一群狗當他媽媽般的照顧他,他們都是公的比較多。」

斗宅提到那些同伴也感覺很想哭,很悲傷無奈的情緒。

斗宅說:「在那生活很快樂,不過大家不會吃很飽,就會打架,搶東西,這是最不開心的部分。」

媽媽說:「嗯,他小,所以時常吃不到。」

-

媽媽說:「他的生活突然被捕狗大隊撕毀的感覺,這是我最難過的地方。」

斗宅說:「恩...我不太想要記得那時候的記憶,很亂很亂,大家都好害怕。」

媽媽說:「嗯,他那時候腿才剛復原沒多久,就被抓了,我猜是他腿摔傷跑不快。」

斗宅說:「恩...可能是吧,跑太慢才被抓到。」

斗宅想了一下,又補充到:「我很勇敢。」

像是想安慰媽媽、又像是想證明什麼。

斗宅給我感覺被抓了之後,為了保護自己,把自己的心封閉起來,不想讓自己表現出恐懼。

斗宅說:「 我知道很多人不是真的好。」

媽媽說:「我去接他的時候,他感覺鬆了一口氣,那天到我們家就狂睡了兩天。」

斗宅又再次給我看了媽媽蹲下來看著他微笑的畫面。

-

斗宅說:「 我很幸運,對吧?可以到這裡。」

媽媽說:「嗯,如果再晚幾天發現他被抓,他應該就已經不在世上了。」

這孩子...年紀這麼小,就懂這麼多...

媽媽說:「那他還會想回去過以前的生活嗎?還是還是比較喜歡跟我們在一起了?」

斗宅說:「 我...不知道,我覺得這裡很好,你們都很好,如果回去的話我可能會一直想著你們怎麼樣了。」

斗宅像在自言自語的又說:「可是我也有點擔心那裏,可是...那裏應該已經不像是我的家了吧。」

媽媽說:「嗯,我問只是因為我會心疼他,會怕他想朋友們,不是要把他送走。」

斗宅說:「我知道你們對我很好,以後會一起回去看看嗎?我只是想確認一下。」

媽媽說:「我們可以再去,但我很擔心那些狗已經不見了,怕斗宅傷心。」

斗宅說:「大家都不見了嗎?」

媽媽說:「我不知道,我也好久沒去了。」

斗宅說:「可是...也有可能他們去了很好的地方了,只是我們不知道。沒關係,不用擔心我。」

媽媽說:「嗯,斗宅好棒,是個會安慰人的小孩。」

斗宅說:「你們也很棒,你們都很善良。我想跟你們一直在一起,我們會嗎?」

媽媽說:「會一直在一起,你是我們的家人,我們會一直都在一起,我們都很愛你。」

-

*所有溝通故事皆經由本人同意分享。

-
*更多的溝通故事在:
http://imrouya.pixnet.net/blog/category/6591559
 

*欲預約請看:
https://www.facebook.com/rouyatalktoanimal/posts/26365774404743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ouya動物溝通
    全站熱搜

    Ro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