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i情緒很低落,感覺像是刻意壓抑自己,不太想理人。

姊姊問:「你在生氣嗎?」

Aki說:「我沒有生氣啊,反正做什麼都不會比較好。」

連結上Aki,我感覺全身肌肉瞬間揪緊,兩側肩頰肌肉特別不舒服,像是使用過度,右後腳的膝關節很痛,髖關節使不上力。

姊姊說,Aki前陣子後腿突然癱軟站不起來,好幾天情緒很不穩、容易哭,輕輕摸一下就會哭叫。醫生推斷是關節的疼痛讓他無法站立,還有點老年癡呆的症狀。

-

姊姊說:「現在有吃醫生開的藥,有比較好嗎?我們都希望可以幫助你比較輕鬆。」

Aki說:「吃藥讓我什麼都不清楚。」

他給我一種腦袋昏昏沈沈的感覺,注意力很難集中,像是意識被強迫進入休眠。

我還在納悶怎麼會有這種感覺,姊姊就跟我解釋,他吃的藥是安定情緒用的,類似鬆弛劑的效果,也就是老年癡呆的藥,因為半夜嚴重的哭叫、情緒不穩,醫生為了讓他能好好休息放鬆下來。

Aki說:「我討厭這樣。」

這種恍神的感覺讓Aki很恐懼、沮喪,像是失去了對自己的控制能力。

-

這是我第一次和“可能”患有老年癡呆症的狗狗溝通,在溝通完後,我和Aki姊姊都覺得,他會情緒不穩容易哭叫,跟身體不適有很大的關係,這讓他無所適從。

但在醫療上,似乎還沒有確切的方式去判斷動物的老年痴呆症。我訝異的是,原來吃了那種藥後,感受到的是失去自我的恐慌感。

姊姊說,他會再和醫生討論,試著減少或停掉那些藥,改用其他的方式舒緩身體的不適。也調整生活,讓Aki能再出去走走,嗅聞他最愛的泥土味道,讓他有機會轉變心境。

-

Aki姊姊最後和我說

『我們都以為那對他最好,結果的是一種不好的感受,我們都太自以為是了。如果沒有你,我也不知道要怎麼知道這些。』

很高興我有幫上忙,彼此心靈相通、了解對方的想法和感受,這是溝通師存在的意義。

-

*所有溝通故事皆經由本人同意分享。

arrow
arrow

    Ro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