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噗醬~我是Rouya,你媽媽想找你說說話哦!」

噗醬面無表情地盯著我,感覺得出來他想跟我保持距離,很謹慎的樣子,

我問了幾個問題,噗醬繼續盯著我看,完全沒有想回答的意願。

 

我問媽媽:「你覺得噗醬他...很保護自己嗎?」

媽媽說:「會,他戒心比較重一點點。」

連媽媽也這麼覺得,那我的感覺肯定沒錯了。

-

噗醬是爸爸媽媽大約三個月前從收容所帶回來的孩子,目前三歲,還算是個小男孩。

-

我繼續試著跟噗醬閒聊,先試試看能不能讓他敞開心房。

我問噗醬:「那你有沒有想跟媽媽說些什麼呢?」

噗醬說:「......不會。」

我繼續問到:「那你跟爸爸媽媽在一起,有沒有什麼特別開心的事情呢?」

噗醬愣了一會,傳了個畫面給我,是他被媽媽抱著的樣子,噗醬很激動又生氣的吠叫,拼命想往前衝,想掙脫。

我愣住了,為什麼這是開心的事情...?

接著我明白了,我感受到噗醬在生氣的情緒裡,又有一絲安心感,彷彿很清楚抱著他的人會是他的靠山,他可以很放心的這麼做。

媽媽問我:「有對象嗎?他吠叫的對象。」

噗醬沒有回應我,仍然繼續給我看剛才的畫面。

媽媽說:「因為他有時候會這樣對客人。」

 

我繼續問噗醬:「那其他事情呢?還有沒有什麼開心的事情呀?」

噗醬給我看他在吃東西的畫面,碗裡的食物是碎碎的,看不出來食物的樣子,感覺是鮮食,噗醬吃得好快好快,吃完還想再吃。

媽媽說:「對!是鮮食!吃超級快!會吃不飽嗎?」

噗醬說:「還想吃。」

媽媽說:「哈哈,他每次吃完都意猶未盡。」

我問噗醬:「是因為現在吃得比以前的好吃嗎?還是你本來就喜歡吃東西呀?」

噗醬說:「比以前好吃。」

接著給我看個深色、像牙刷形狀潔牙骨的東西,也是吃好快好快。

媽媽說:「沒錯,那類食物他都是秒殺。」

接著我們聊了關於出去玩的感受,噗醬嘴上說出去也沒什麼,但感覺得出來他好喜歡在外面探索,但不喜歡被牽著,想自由選擇想去哪就去哪,噗醬說:「就是跟著一直走一直走而已。」哀怨的語氣。

媽媽說他的確是這樣,可是怕噗醬跑不見,還是不敢放繩。

-

我問噗醬:「那你來到這個家,到目前為止有比較習慣嗎?感覺怎麼樣呢?」

噗醬選擇沈默,讓我感覺胸口有點悶,沈沈的。

我問他:「那爸爸媽媽呢?你覺得大家怎麼樣?」

噗醬說:「有時候很好,有時候不喜歡我。」

噗醬給我看爸爸會盯著他,發出刻意壓低“恩...“的聲音,像是要噗醬不要叫。

媽媽則是盯著噗醬,發出”嘖“的聲音,手指著他。

媽媽說:「對,會這樣子,但這不是不喜歡噗醬!」

噗醬說:「本來就是這樣。」唉...

-

我問噗醬:「那你覺得現在的生活怎麼樣呢?」

噗醬說:「很多事情。」

噗醬快速給了我幾個畫面,感覺他在短時間內經歷了很多新事物,還消化不了。

我問他:「那你喜歡去店裡嗎?在那裡怎麼樣呢?」

噗醬說:「不喜歡,大家都不同。」

噗醬給我看媽媽笑笑的對別人說話,是個陌生人,應該是客人。

感覺噗醬還很不能適應有陌生人進入店裡、靠近他們。

媽媽說:「那他不喜歡在店裡的話,想自己待在家嗎?」

噗醬給我看他焦慮的走動,發出像在哭的聲音。

媽媽說:「恩,他自己在家就會這樣...」

-

我問噗醬:「那你覺得小孩子怎麼樣呢?」

媽媽在溝通前有跟我說,前一個飼主棄養噗醬的原因是『咬小孩』

噗醬聽到我的問題,立刻用很不屑的口吻回我:「討厭。」

接著傳給我個畫面,噗醬對著一個嬰兒吠,感覺還是個走路不太穩的年紀,狂吠、作勢要衝過去嚇嚇對方,接著有隻手伸過來狠狠的打了噗醬的頭。

 

我問媽媽:「噗醬以前的家裡有嬰兒嗎?」

媽媽說:「這我不知道耶,前個主人把牠丟在收容所,棄養原因只有寫“咬小孩”,我們也對他的過去完全空白。」

我問噗醬:「曾經有小孩子對你做些什麼你不喜歡的事情嗎?」

噗醬說:「都很討厭。」

接著給我看跟剛才很像的畫面,那個小朋友到他旁邊,用力捏了噗醬一下,噗醬嚇慘了,對著小孩狂吠,接著又有隻手伸過來用力的打他的頭,隱約看到那是個婦人,像是阿嬤的年紀,捲捲的頭髮及肩。

噗醬讓我感覺非常不平衡而且生氣。

我問噗醬:「那你覺得這小女生怎麼樣呢?」

媽媽給了我一個小女孩的照片,噗醬咬過他一次,想知道噗醬咬人的原因。

噗醬給我看那女孩在室內快速的走動,講話的音調很高,肢體動作很大,感覺噗醬變得很緊繃。

我問噗醬:「那你是不是有咬了她呀?」
噗醬說:「我要他不要靠近我啊!」

感覺噗醬不是因為對方的哪個動作不開心,而是慢慢累積的壓力突然爆發。

媽媽說:「恩...剛開始爸爸有讓小女孩摸他,後來另一個妹妹大哭,然後小女孩一靠近他就衝過去咬了。」

我試著跟噗醬解釋:「因為小孩子不懂事,他們可能會做出一些讓人不喜歡的事情,但他們沒有別的意思,如果你不喜歡他們,以後大家都不會逼你們一定要靠近,你可以自己選擇你想不想讓對方靠近哦!」

噗醬給我看他有點用力地被抱著,感覺自己也沒有選擇的餘地。

-

媽媽說:「那你為什麼會常常追著自己的尾巴、還有咬腳腳呢?」

噗醬說:「不知道。」

我感覺噗醬是真的毫無頭緒,也沒有意願仔細去思考,有點像是拒絕回答如此私人的問題。

 

我問噗醬:「 有時候媽媽有事情可能需要先出門一會,或是離開你身邊一下子,你覺得你還好嗎? 」

噗醬說:「我不想被丟著。」語氣裡有些壓抑。

媽媽說:「恩,他給我的感覺就是不想要被丟著。」

 

「噗醬,那你知道尿布是尿尿的地方嗎?」

我給噗醬看一塊尿布墊,噗醬給我看他聞一聞,在上面繞一圈,然後躺下來窩在上面。

媽媽說:「對!他就是窩在上面!」

媽媽說剛來家裡時還會在尿布墊上尿尿,後來天天帶他出門,就不再用尿布墊了,轉而窩在上面,大家都傻了。

我跟噗醬說:「媽媽說去外面尿尿可以,但也可以在家裡的尿布上尿哦!你知道嗎? 」

噗醬很果斷的回我:「不用。」

這孩子真的很有自己的想法呀!媽媽說他的個性真的就是這樣,感覺他聽得懂但只做他自己想做的。

我說:「我覺得他一方面是習慣了,一方面是他習慣性把注意力放在周遭而不是自己身上。」

媽媽說:「對,但又很保護自己,他給我們的感覺就是這樣!」

-

很多人都會覺得,

透過動物溝通,就一定能知道毛孩在想什麼,

可是你們想想,有多少人類花了一輩子的時間才弄懂自己,

甚至此生終老都不瞭解自己,

我們又為何能要求毛孩對自己的所有狀況暸若指掌呢?

 

不過,我認為毛孩所有的回應都是有意義的,

不管是片面的詞句也好、片段的情緒.畫面也好,

這些都是很重要的線索,

既然牠正陷入茫然,

那我們就是要去成為那個默默扶著他、引導他的角色。

 

雖然我覺得噗醬很堅持自己的想法,

畢竟這年紀的他已經有自己的一套認知了,

不過我還是選擇好好地跟噗醬解釋,

不管他願不願意聽進去,都是一顆種子,

或許,未來的某個時刻會開始慢慢發芽呢!

 

-

*所有溝通故事皆經由本人同意分享。

-
*更多的溝通故事在:
http://imrouya.pixnet.net/blog/category/6591559
 

*欲預約請看:
https://www.facebook.com/rouyatalktoanimal/posts/2636577440474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