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不是為了指正問題,而是為了瞭解問題』

今天收到Miko麻的訊息,讓我好感動好開心呀~~~
Miko麻麻真的很棒,真的從miko的問題點下手,慢慢的調整彼此,達到平衡,我相信Miko會越來越棒的❤️

「妳好,我是Miko媽媽🙂,Miko和經過一週的努力,終於恭送阿公阿嬤回南部老家了。

溝通過之後,我感覺Miko似乎跟我越來越親近,牠對我的眼神變得很投入感情,這不是媽媽自己的想像,反而是知道牠的一些想法後,感覺彼此不那麼似近又遠的距離。

因為溝通當時,妳告訴我牠對於看不到的外面情況容易不安,我發現每次暫時關在房間隔離後,出了房門都會先對阿公阿嬤大聲吠,所以後來我選擇用牽繩拴牠在客廳,可以看到阿公阿嬤和我們的互動,牠好像也比較有安全感。

所以後來幾天,牠表現的非常好,從大聲狂吠,到保持安全距離,最後甚至會去跟他們討摸摸。

誠如妳說的動物溝通師並不是行為治療師,但是感謝妳跟我一起思考如何從動物的想法,去找出改善的方法。」

----------

Miko是媽媽今年五月領養來孩子,一開始被中途說是個性膽小的小朋友,沒想到來到新家不久,個性轉變好多,常常對一些家裡外面的動靜吠叫、對哥哥跟客人很不友善。

除了吠叫的問題還有對媽媽外的家人的態度,陰晴不定。

 

因為阿公阿嬤即將來家裡住一個禮拜,跟Miko是第一次碰面,媽媽很擔心Miko把阿公阿嬤當敵人,對他們態度不佳,趕緊來找我做溝通,想了解Miko的想法。

溝通後我發現Miko是很敏感的孩子,他很愛媽媽,非常重視媽媽的感受,很容易會受媽媽的情緒影響。

 

像是他覺得家教老師來的時候媽媽都會變得很刻意,所以就慢慢的也討厭家教老師,媽媽表示:「我只是很客氣而已啦~~」

Miko:「爸爸會讓媽媽不開心。」

媽媽:「有嗎?為什麼這麼覺得?」

Miko:「爸爸有爽約,讓媽媽失望。」

媽媽:「啊!爸爸原本說這星期日要出去走走,結果之後發懶說不去了,因為我之後就帶miko去隔壁聊天抱怨。」

看看miko多聰明呀!很會幫媽媽討公道的。

 

Miko家有二樓,樓梯在房子外面,從窗戶剛好看得到在樓梯上走動的人影,每次有人上下樓miko就會瘋狂吠叫,好像把他們當敵人似的。

其實miko沒想那麼多,是出自於本能的保護慾,想要保護這個家,他又看不清楚再走樓梯的人,也沒看過樓上長什麼樣子,這些都讓他焦躁不安。

我建議媽媽可以帶她認識整個環境,讓他了解這是我們的家,會經過的人都是家人。

 

至於對哥哥有敵意,其實是因為Miko是個慢熱的孩子,第一次接觸的認識、熟悉過程很重要,他覺得哥哥侵略感很重,才剛認識就想要摸他搓揉他,下意識的排斥哥哥的接近。

---

每個動物的個性都是獨一無二的,一昧地想要把他套近你幫他做好的框框裡,往往會適得其反。了解他、認識他,慢慢得磨合,讓他成為我們的家人。

 

 

 
Rouya動物溝通-毛小孩悄悄話
https://www.facebook.com/rouyatalktoanimal/?fref=ts
arrow
arrow

    Ro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